(This article is only written in Chinese)

劉宇凡 

我們反高鐵,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我們不能信任這個政府。它一貫進行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而在地產、金融與大型建設上特別如此。 

即使它日後普選產生,我們也要對它保持不信任,因為這個政府,在現有社會及經濟制度下必然為善的少,為惡的多。 
 

高鐵是赤裸裸的官商勾結
泛民的主流認為,這個政府不好,是因為它不是普選產生,不受民主監督,所以總是偏袒財團。這當然也有道理,不過,平情而論,西方各國無不實行普選,台灣也實行普選,可是都難免權錢交易,偏袒財團,盡管程度各國不同。美國侵略伊拉克,把美國大兵去送死,就是赤裸裸為美國石油公司及相關財團制造商機。去年開始的全球金融危機,各國政府無不拯救金融元兇,又無不把危機轉嫁給普羅大眾,要他們買單。總之,政府偏袒財團,同有無普選沒有直接關系。普選的政府可以照樣官商勾結,最多形式更為隱蔽而已。 

在這個金錢掛帥、一切都變成買賣的商業社會,操控政府權力的大官,和操控金錢的財團,形式上分開,實際上是同一個階級的兩個部份,一個在政治上統治,一個在經濟上統治,但都從這個資本主義社會撈到最大的權和錢。在人事上,透過隱蔽的旋轉門,官和商常常互相轉換,亦官亦商,時官時商,先官後商。所以,即使有了普選,這個統治階級仍然有能力把政府置於自己的引力範圍內,仍然可以搞官商勾結。這樣的政府當然不可信任;尤其當它涉及大型工程,又同中國大陸有關的時候。既然現在連專家也力陳高鐵存在種種問題,那當然更要鮮明反對高鐵。 

官商推銷高鐵的另一個看似有力的理由是,要同大陸更緊密的融合,香港才不致邊緣化。 

中共的不公義發展
對中港大財團來說,這理由的確很有力,但是對於普羅大眾就不是了。從全中國人民的角度看,三十年來,沿海省份的超高速發展,根本是以犧牲內陸省份,犧牲老百姓和環境為代價的。拜托,沿海的摩天大廈已經夠高了,火車飛機的速度已經夠快了,沿海的官商們賺的錢已經夠多了,是時候改弦易轍了,拜托,把資金放回西北和西南省份,放回勞動人民身上,首先請投放在全民社會保障和教育上。中共的專制本質決定了它絕不會這樣做。所以,我們反對高鐵,第二個理由就是不信任中共的不公義的發展方向,不信任中共能夠知錯能改。即使香港暫時無法促進中國走一條顧及社會平等和環境的發展,至少也可以做到不去助紂為虐。 

工聯會派出會員去支持高鐵,理由是高鐵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他們好像代勞工發言:你們要保育,要文化,但我們打工仔只要飯碗!呵呵,老兄,難道打工仔就不需要保育,不需要文化發展嗎?不,勞動者既要飯碗,也要保育!要創造就業機會,大可以拿那669億元來蓋公屋和居屋,用來實現全民社會保障,這既可以創造就業,也可以讓人人得到基本保障,何樂不為?何須靠高鐵?拜托工聯會,不要假冒工運之名來為資本家張目了。 

保育運動同工人運動并不矛盾,而是相容的。兩者相連,只會更有力阻止官商壟斷土地和一切資源。幾年前,澳洲墨爾本的地產商,買下一間古老房子之後要拆毀改建,遭到保育人士反對,并求助於當地的建築工人工會,工會答應了,并且告訴地產商:墨爾本不會有任何建築工人會為你們拆卸房子,要拆,你們自己拆吧! 

青年,婦女,普羅市民,聯合起來反高鐵!世界不能割賣給官商! 

201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