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Declaration of the Social Movements Assembly WSF 2011

 2011年世界社會論壇最終宣言

Final Declaration of the Social Movements Assembly WSF 2011

 世界社會論壇,達喀爾

社會運動集會最終宣言

社會運動集會(Assembly of the Social Movements

2011210

2011年世界社會論壇的社會運動集會在塞內加爾的達喀爾召開,我們在此見證了非洲人民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現在全球各大洲的人民都在從事反對資本壟斷的鬥爭,人們已經不再相信當局允諾的經濟發展和政治穩定的虛假騙局。目前世界社會運動的重要鬥爭目標就是解救非殖民化統治下的受壓迫人民。

 我們聲明,堅決支持和積極團結突尼西亞、埃及以及所有阿拉伯的革命人民,共同進行建立真正的人民民主國家的鬥爭。這些鬥爭點亮了通往自由和民主的大道。

 

我們強烈支持象牙海岸、非洲乃至全世界人民爭取民有、民享、民主國家的鬥爭,堅決捍衛所有民族的民族自決權。

按照世界社會論壇的設想,社會運動集會的宗旨就是融合各自的特殊性,形成合力共同對抗資本主義、極權統治、種族主義以及任何形式的歧視。

我們在此也熱烈慶祝世界社會論壇成立十周年。自2001年在波多黎各成立以來,我們已經有了多年的共同奮鬥歷史,並取得了不少的成績,特別是在拉丁美洲,我們已經能夠干預新自由主義的聯盟,為當地的公平發展提供其他的選擇方案。

在這十年裡,我們也見證了一場系統的危機,從糧食危機、環境危機到金融和經濟的危機,這導致了移民、強制安置、剝削、債務以及社會不公正的急劇增加。

我們強烈譴責在經濟體系中扮演主要角色的那些機構(銀行、跨國公司、大眾傳媒、國際機構等),正是它們對利潤最大化的一貫追求,伴隨著對他國政治的持續干涉,對他國進行軍事佔領,打著所謂的人道旗號建立軍事基地,掠奪自然資源,剝削全球人民並進行意識形態的壟斷。我們也強烈譴責它們試圖通過其社會基金控制我們的行徑,我們堅決拒絕它們的任何幫助,確保自己的獨立性。

資本主義的破壞性影響到了全世界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我們每天都能看到有新的運動興起,反對殖民主義的危害,爭取有尊嚴的幸福生活。人們再也不能承擔資本主義危機的成本了,而只要我們還生活在資本主義體系下,就永遠無法擺脫危機。這就需要我們所有社會運動團結成一股力量,制定出共同遵守的戰略方針指導我們對資本主義的鬥爭。

我們反對跨國公司,因為它們贊同資本主義的體系,它們將生活、公共服務部門以及人類公共財產(如水、空氣、土地、種子和礦產)給私有化了。跨國公司為了它們自己的私利積極挑起戰爭,它們暴虐的生產方式威脅著人類和自然,它們擄去我們的土地去發輾轉基因的種子和糧食,剝奪了人們吃飯的權利,破壞了生物的多樣性。

我們認為各民族都可以完全自主地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希望當局的政策應該保護本地的生產方式,善待農業生產,保護人們世代流傳的價值觀念。我們強烈譴責新自由主義的自由貿易條約,我們要求所有人都有從事社會運動的自由。

我們將繼呼籲無條件免除所有南方國家的債務,我們也會繼續譴責北方國家濫用公共債券,做出危害社會福利的事情。

既然八國集團和20國集團可以開會,我們也要將全世界的人組織起來,一起向他們說「不」!「我們不是商品!」、「我們不能被割買!」我們要為氣候正義和糧食主權而鬥爭。全球氣候儼然已成為資本主義體系生產、分配和消費的產品。

跨國公司、國際金融機構以及服務於它們的各國政府根本就沒有想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我們聲討「綠色資本主義」,並拒絕接受解決氣候危機的錯誤措施,如生物燃料、碳市場提供的基因改造物種等,這些措施只是用虛假的未來收益引誘人們將其世代居住的土地給私有化。

我們堅決捍衛糧食主權和玻利維亞科恰班巴市(Cochabamba)「人類反氣候變遷大會」達成的共識,即,要找到解決氣候危機的正確出路,必須要植根於全世界的社會運動與社會組織。

 讓我們所有人尤其是非洲人民組織起來,抗議2011年底在南非德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17次締約方大會(COP17 ),和2012年在巴西舉行的里約熱內盧20國集團會議,主張人民和自然的權利,抵制非法的坎昆協定。

 我們支持農民經濟和耕者有其田的權利,這是解決糧食危機和氣候危機的正確方法。因此我們要進行大規模的動員來阻止對農民土地的掠奪,支持農民的維權鬥爭。

 我們堅決反對對女性的暴力行為,這不僅限於軍事佔領區,而且也反對對那些從事社會鬥爭的女性使用暴力;我們堅決反對對女性的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因為這是把女性當做物品來對待,剝奪了女性對自己身體與思想的自主權;我們也堅決反對販賣婦女兒童的行徑。我們呼籲全世界的人行動起來反對對女性的暴力行為。我們捍衛性取向和性權力的自由,反對任何歧視同性戀和性暴力的行為。我們熱愛和平,反對戰爭,反對殖民主義和強制佔有我們的土地。

帝國主義集團經常利用海外軍事基地發動戰爭,控制和掠奪當地的自然資源,扶持當地的反民主政權。比如他們支持了洪都拉斯的軍事政變,對海地實施了軍事佔領,還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許多地區挑起了戰爭。

我們必須加強反擊對人民的鎮壓和犯罪行為,加強各民族力量的團結協作,比如在全球反撤資運動和反以色列的運動中,我們可以做的更好。我們也反對北約,要求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和使用。

每一次鬥爭中都會有不同觀念的鬥爭,因此如果我們不建立民主化的溝通機制,我們的事業就不能取得進步。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建立起另外一種形式的全球化,一種源自人民並由人民掌控的全球化,年輕人、女性同胞、農民們和當地人都有主動參與的權利。

社會運動集會呼籲來自各國的團體和民眾在國際合作的層次上進行兩方面的動員,共同為人類的解放和自決,與資本主義鬥爭到底。

鑒於突尼斯和埃及人民的英勇鬥爭精神,我們呼籲將320日定為與阿拉伯和非洲人民的「國際團結日」,他們所取得的每一個進步都將支援著世界其他地區人民的鬥爭,包括巴勒斯坦和撒哈拉地區的反抗鬥爭,歐亞非人民反抗外債和結構調整計畫的鬥爭,以及拉丁美洲所有改變現狀的鬥爭。

我們呼籲將1012日定為「全球反資本主義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 Against Capitalism),以後在這一天我們將以無數種方式來表達我們反對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聲音。

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讓我們團結起來共同粉碎資本主義體系!

勝利屬於我們!

原文連結:http://www.viacampesina.org/e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34%3Afinal-declaration-of-the-social-movements-assembly-wsf-2011-february-10th-dakar-senegal&catid=25%3Aworld-social-forum&Itemid=34

和風 譯